智慧树《大学生安全文化》课程介绍

一、开课机构:中南大学

二、课程类别:公共选修课

三、课程情况:学分 2.0 学时 32 见面课 4

四、考核标准:线上进度(18)见面课(40)章节测试(12)期末考试(30)(可调整)

五、课程背景:

1.全国安全事故频发,造成较大损失,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是减少损失的重要举措;

2.目前高校缺乏全面系统的大学生安全文化素质教育课程;

3.大学生具备较高的安全文化,能为消除安全隐患和减少事故损失做出更大的贡献。

六、课程目标

1.开展大学生安全教育改革,指导生活与工作,减少安全事故发生;

2.提高大学生自身的安全素质,树立正确的安全观;

3.掌握必备的安全知识、技能和方法。

七、设计原则:

1.安全教育内容向大安全观延伸,从终身需要的时间段来讲安全文化,从你、我、他多方位需要来讲安全文化,从个人、集体、国家多层面来讲安全文化;

2.遵循安全素质教育与安全专业基础知识教育并重和交融的原则,安全教育需要汇入基本安全原理、安全方法和安全技术基础知识。

  

2018年秋冬学期开课老师(3人)

吴超 · 中南大学 中南大学教学名师

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南大学首届研究生最喜爱十佳导师、宝钢优秀教师
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
1991
12月开始任原中南工业大学教授,一直从事安全和环保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讲过十多门安全工程等专业的课程;已培养100多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毕业;获国家和省部级教学与科研成果奖20多项;在国内外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和教材20余种。近十多年热衷于安全科学基础理论研究和安全文化推广工作。

教学团队

黄锐 · 中南大学  博士

南京理工大学化工学院环境工程本科及工程力学硕士;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热物理博士;
中南大学冶金科学与工程学院有色冶金工程博士后;
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安全工程副教授;
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证、中南大学一级安全培训机构教师证;
二级安全评价师证;
受聘为中国安全生产协会安全生产标准化(冶金)专家,从2006年至今,一直从事《大学生安全文化》、《安全系统工程》、《安全管理》等课程讲授和企业安全文化等的推行和研究工作,培养的大批学生中并有部分已从事安全文化推广和传播。

陈沅江 · 中南大学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安全与环保研究所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全国高等学校安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材开发分委员会委员;
国际岩石力学学会会员;
2003
年开始从事安全工程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涉及安全文化和系统安全工程、职业卫生及工程、道路交通安全、岩土与环境安全等多学科交叉领域。多次荣获校级教学质量优秀奖,获省部级以上教学和科研成果奖7项,在国内外有关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近70篇,出版教材3部;长期主讲《职业卫生与工程》、《职业卫生与毒理学》、《安全系统工程》等本科、研究生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