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先进班集体化工(菁英)1509班事迹材料

发布者:李树鑫发布时间:2019-10-12浏览次数:1182

班级工作理念培养一批科研能力与化工技能兼备的综合型人才

荟聚菁英,创一流班级

思想魂,春风化雨润无声

创新研,工善其事育匠心

学风基,同舟共济荟菁英

这是一个把优秀当成习惯的群体,菁英班有着健全完善的体制,班级在优良学风的基础上,用思想信念铸造价值追求,用科技创新孕育行业匠心,打造菁英班级。

春风化雨,思想铸魂。班级以卓越人才的培养助推为目标,用理想信念指引方向。班级目前共有正式党员3人,预备党员4人,多人在校院两级学生组织、年级党支部、学院党建中心任职。在学生思想引领、价值凝练、追求先进贡献青春力量。

班级全体同学能自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思想觉悟较高,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评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经过3年多以来的努力,全班同学团结好学,作风正派,集体荣誉感强。每位同学积极要求进步,整体政治素质高,在院系的各项党、团活动中,出勤率99%,质量高。并且取得了一系列优秀的成绩。思想是旗帜,在思想建设方面,班级坚持以党建促团建、以团建带班建的方针,结合时间节点,开展参观走访、理论学习、实践锻炼等活动,筑牢思想阵地。参观走访增强体验,他们在“核武老人”的故事中感受禁地青春的力量、在党性教育基地的参观中体悟先辈风采、在《厉害了,我的国》中感受大国崛起。班级提倡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树立优良的班风,改善同学关系,增强班级凝聚力,为每一位同学创造成材条件,鼓励有天赋有能力的人脱颖而出。

团支部书记定期参加团支部会议,学校把党的精神结合大学生的实际情况,提出了让学生更能理解的,对学生有用处的宣传口号,团内活动。团支部书记则带领班级同学一起学习学校关于党的精神,使班级所学思想得到武装。

理论学习扩展视野,在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中认清世界与国家发展大势,在习总书记系列讲话中了解当代大学生责任担当,在时政要闻学习研讨中把握时代脉搏。

实践锻炼增长才干,在专业教育中深刻认知能源发展,在军民融合教育中感受国家发展战略驱动之下的新区气象,在志愿服务和社会调研中践行青年责任,项目两次入选青春公益,美丽中国全国百强。

在思想引领的浸润下,青年学子蓬勃生长。“第四届全国‘助学筑梦铸人’征文比赛二等奖”、“齐鲁学子奖学金”、 “公益之星”、“十大学生标兵”,一批批先进典型成为化工菁英1509的耀眼名片。

思想铸魂,标兵引路。全班同学卯足劲,撸起袖子加油干,先后被评为优良学风班、优良学风标兵班、先进班集体、红旗团支部,直到成长为今天的省级先进班集体。菁英班的宗旨就是培养一批热爱科研的化工综合性人才,服务学科建设与行业发展。依托青能所的共建平台,充分利用校企教学资源和项目支持,班级同学积极投身科研训练,努力成为能研、善思、博学的创新性人才。12人承担青能所的科研项目、56人次参与青能所科研实习,让同学们不仅能在校内开展科学研究、还能在校外与大牛们进行“一对一”的沟通交流,极大促进了班级成员对科研的热情。

创新助研,科技成果见证行业匠心。在国家级赛事中斩获第一届全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中最具创意汽车设计奖,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二等奖,道达尔杯化工安全设计大赛一等奖。省级比赛中,收获2018年互联网+&创青春比赛银奖、省级实验技能竞赛三等奖。40多人在学校高等数学竞赛、程序设计大赛、数学建模大赛、化工原理竞赛中获得名次。6人负责大创计划并顺利结题,发表专利和文章共6项,竞赛覆盖率达100%

工善其事利其器,奋斗青春最美丽。热爱科研已经成为班级的常态,探索创新已经成为班级的标志,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菁英班的成员将在国家能源发展战略中大放异彩。

学风筑基,全面发展。班级坚持以学习为中心,督促班级成员重视学业、做好作业、热爱专业。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学习则是学生的天职,也是大学生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菁英班在经过了数个学期的对学习的摸索和调整,渐渐适应后,都对自己的前程定位,以及对专业知识有了理性的认识,新学期开始后,随着专业基础课的开设,同学们对专业知识有了愈来愈强烈的渴求,不少同学去图书馆借阅相关书籍,上网收集专业方面的知识,这样班级同学对专业知识的了解从书本的理论扩展到了实际的案例方面。

正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菁英班28位同学都达成了这样一来的共识——“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因此他们每个人都不敢在自己的学业上有过分的松懈和荒废。几年来菁英班已形成了良好地学习风气:一是刻苦勤奋的风气,每天晚上教室里,阅览室总是有许多菁英班同学的身影;二是 “一帮一”的助学风气,开展“一帮一活动,促进学风建设。一帮一活动,使得学习基础差一点的同学也有了学习兴趣,成绩有了显著提高。

其次,注重学习效率,主抓课堂时间

加强理论学习,着重在质量和效果上下功夫,而课堂是最重要的,在辅导员和班主任以及班干部的督促下,菁英班的课堂纪律非常好,到课率也十分高。为了提高班级同学听课的效率,同学们总会提前到达教室去占前排的位子。往往教室里上课的人都还没走,门口就挤满了菁英班的同学。同学们上课都能认真听讲,积极吸收老师传授的知识,及时消化。在课堂上,同学们积极向老师发问,抓紧课堂时间,保证学习效率。在课后同学们也会与老师进行交流,他们是奋发向上的一代,他们的求知欲望在浓厚的学习气氛中变的更加强烈。他们会抓紧课余每一刻每一秒的时间,在寝室里也能看到他们埋头学习的身影,同学们会互相讨论题目,取长补短,不断追求进步。他们在每次考试中都能考出好成绩,受到院、校的好评。

最后,加强专业课理论学习,注重动手能力的锻炼

同学们选择的是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专业知识尤为重要,因此在专业学习方面他们绝不会放松。在学习理论知识上,他们脚踏实地,不断积累,为以后的学习打下了牢固的基石。随着专业知识的不断加深,同学们更是加倍学习。到图书馆借规范、找资料,及时了解专业方面的动态,吸取最新的专业知识。实训课上,大家更为踊跃,分工又协作,完成当堂课的任务后,没有一个同学停下休息,而是抓紧时间不断的熟练机械专业知识与实际生产设计的结合。

正所谓:“天道酬勤”。截至目前,菁英班无一人欠学分,及格率达100%,优良率83%。英语四六级通过率分别为100%86%。国家计算机二级等级考试通过率100%。菁英班共有3人获得CSC公派出国资格,赴澳大利亚、阿联酋等国深造,学习行业先进知识技术,拓展国际视野。

此外,菁英班的各项荣誉及称号也是硕果累累:


国家级奖学金 5人次

校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 13人次

校学习优秀二等奖学金 12人次

校学习优秀三等奖学金 12人次

科技创新奖学金 19人次

组织能力奖学金 14人次

学年文体特长奖学金 4人次

学习进步奖学金 3人次

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助学金 1人次

创新创业实践卓越之星奖学金 5人次

京博奖学金  2人次

中国石油奖学金 1人次

优良学风标兵班  3000

先进班级体 1000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奖学金全班共计72000

全班获得奖学金累计154次,合计25万元,人均5.5次。全班荣誉称号总计高达 38人次。

毕业在即,班级同学承载着学校、学院的丰厚底蕴,带着着三年共同奋斗的浓厚情谊,奔赴下一个战场。班级共有17人保送研究生,3人即将留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6人升学研究生2人签约中国石化,班级升学率达93%

古语有云: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菁英班能够获得如此殊荣,得益于学校的培养、学院的支持和全体同学的拼搏。“聚如火,散如星”,菁英班的全体成员即将在世界的每个角落燃起新的光芒!展现石大学子朝气蓬勃的姿态。荟聚菁英,整装待发,祝愿我们热爱的母校守正出新,再创辉煌!